咕咕

多CP五月系列(17)

  

  雨夜,让人难眠的不仅是雨声,还有各种糟心事。诸葛亮失眠了,索性就到阳台吹吹风,偶尔风卷进来些雨珠子,扑到他的脸上,手背上,以局部的寒冷唤起一些清醒。这才让诸葛亮有了些实感。

  

  往事历历在目,他诸葛亮天纵英才又如何?跨越阶级悬殊,怎么可能是一代人就能够做到的。现实不是什么童话,不会有人来惩凶除恶,拯救他们于水火;也不是什么网络爽文,有成堆的机遇,经验包排着队找上他,让他短时间内成长为顶天立地的人物,然后对着以前的仇敌说上一句,莫欺少年穷?

  

  不仅少年穷,若他有直系的后代,未必会继承他的仇恨,但一定会继承他的贫弱,他这辈子原本都没想过要养孩子。奈何司马懿是个外刚内柔的,遇上了乔莹,马超这两个倒霉催的……养着就养着吧,十好几年了,门口院子里栓条狗都该养出感情了。他怎么坐得住,眼睁睁看着这俩孩子去送死!

  

  当年他和司马懿九死一生,从医院里醒过来的时候,光是复健都用了好几个月,更别提还能回到岗位上。无奈之下,只能转业,体魄不行了,总归还有脑子。

  

  那会儿乔莹因为抗药性,抢救时麻药过了阈值,在手术台上差点就没下来成。醒过来了也是自闭,吃喝,玩具,漂亮装饰品,同龄小朋友……任何东西都提不起她的兴趣。

  

  另一边司马懿决定收养马超,两个人带个奶娃娃,也没睡过几天整觉。倒不是孩子闹腾,转业下来最多能分配些看门的活儿,要么就是技术人员,甚至接线员,多是夜班,他俩一合计,还是想多活几年。

  

  所以两个人放弃了转业分配下来的岗位,转而拿了钱,买了套房子,就是现在司马懿带着孩子们住的那一套。两个人在这屋里天天挑灯夜战,换以前,他们真的想不到,自己经历了九年制义务教育,中考,高考,考公以后,为了转业还得考研,考编,甚至读博。

  

  诸葛亮现在想起来都头皮发麻,考研,考编对于他来说其实也还好。但是考群英荟萃的稷下大学的研究生,博士生,以及编制……总是另外一个故事。反正两个人晚上也睡不了好一会儿,孩子哭了,就抱起来,喂奶,把尿,换尿布,加衣服……各种穷举一遍,他总能安生。

  

  诸葛亮回想起来,当初司马懿皱着眉,黑着脸给马超唱摇篮曲的样子着实好笑。那感觉不太像是要哄睡孩子,更像是要把孩子送往长眠。不过好景不长,当司马懿终于分神出来发现有的人在悠闲地嘲笑干活儿的人,从此孩子一哭那就是诸葛亮的事儿了。

  

  比起马超,乔莹要倒霉些,原本收养她的老乔从地震里活下来也没撑过第五个年头,旧伤复发,突然就去了。自闭得无悲无喜的乔莹,到那时候,第一次有了反应。

  

  老乔固执地,留了最后一口气,等着她,要和她说最后几句话。乔莹眼睛里落出大颗大颗的泪珠,许久不用的嗓子充血嘶哑,只会喊两个字:“乔叔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老乔眼睛从看见她那一刻起变得明亮,随后慢慢暗淡下去,只是听力还在。乔莹喊他一声“乔叔”,他“哎”地答应一声。这样的重复,直到他再也听不见,或者再也答不上为止。

  

  最后关头,老乔迸发出一些力气,把小姑娘的手塞进了司马懿的手心里。眼睛鼓得老大,口型在问:“可以吗?”

  

  司马懿没有多说,也没有犹豫,他淡淡的“嗯”了一声。老乔就散去了全部的力气,放心的去了。

  

  乔莹看不懂两个人之间的交流,她觉得是因为司马懿的举动,她的乔叔才死掉的。她用力挣脱了司马懿牵着她的手,把司马懿往病床旁边推开,司马懿纹丝不动。她不管不顾地爬上病床去,死命晃着老乔,用手指分开他的眼皮,露出已经失焦的瞳孔……死去的老乔当然不可能再给她什么回应。

  

  得不到回应的乔莹很失望,剧烈的情绪把她的皮肤都染上一层红色。然后她把情绪对准了她认为的“罪魁祸首”司马懿,雨点一样密集的拳头落在了司马懿身上。诸葛亮怕她和之前一样用魔道天赋暴走,抄她腋下,忙把她提开。

  

  乔莹哪管那么多,用她缺了口的乳牙咬向诸葛亮,自闭了那么久的她,眼睛里除了老乔,只能看见一群魔鬼罢了。毕竟在她最初的认知里,也只有老乔,姐姐这样零星的好人罢了。

  

  诸葛亮眼看自己要被咬到,年轻气盛的,哪肯惯着她,寻了个安全的高度,把她往地上一扔,有天大的情绪,闹够了,疲倦了,带走就是。

  

  乔莹一看摆脱了桎梏,拔腿就跑,诸葛亮怕她打扰到医院里的正常秩序,也赶忙追上去。追逃之间,乔莹来不及看前面的楼梯口,径直坠了下去……

  

  一瞬间,诸葛亮呼吸一滞,还没来得及过一遍他聪明的脑子,身体已经飞出去了,总算将乔莹护在了怀里,然后调整好了动作,以保证两个人都摔不死。虽然这一摔,他诸葛亮不死也得脱层皮,但是闹归闹,烦归烦,这小妮子总归是一条命。

  

  意想之中的疼痛并没有到来,这两个人有没有打扰到医院的工作人员暂且不论,但一定有打扰到前来做跟进调查的狄仁杰和元芳。

  

  狄仁杰刚拿着记录簿走上来,一个庞然大物就从眼前坠落下来,仔细一看,好像以前还是其他支队的同行。不得已,狄仁杰接住了这两个人,然后落地瞬间二技能解除了坠落伤害。

  

  狄仁杰眼神不悦地看着诸葛亮,好像在说,转业才几年,就混成这副模样了?诸葛亮道了谢,昔日的天才此刻脸上确实有些挂不住,然后他开口问了点别的。

  

  “狄长官,这个案子调查得如何了?”诸葛亮当然是指事关这个拐卖妇女儿童的组织的案子。

  

  狄仁杰叹了口气,指了指上面,只是告诉诸葛亮,放弃吧。

  

  放弃?这个毁了他和司马懿毕生志向,叫老乔送了命的组织,这个毁了天底下诸多家庭的组织,这要他怎么放弃?

  

  诸葛亮不服,也不信他做不到,普天之下,必然是有公道在的!

  

  “你想做什么?你冷静点,没有用的!交给我来。”狄仁杰看他表情不对,生怕他走了极端。

  

  “怀英,你是想告诉我,这个组织和上面相互勾结,有保护伞对吧。是谁?是谁!”诸葛亮迫切的想知道线索。

  

  “孔明,听我说,放弃调查这件事,然后装作什么都不知道的样子,淡出上面的视野就好。”狄仁杰还在苦口婆心的劝,看诸葛亮依然忿忿不平的样子,他不得已附耳过去:

  

  “老乔的死有问题……你和仲达都要小心点。”

  

  或许是听到老乔的名号,被吓晕过去的乔莹,嘶哑着嗓子喃喃开口:“乔叔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“她会说话了?”狄仁杰又惊又喜,随即又变了脸色:“客观来说,这并不算一件好事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今天才开口,目前只会说这两个字。”诸葛亮将信息补充完整。

  

  口袋里的手机发出嗡嗡的响声,将诸葛亮的思绪打断,从过往拉了回来。原来不知不觉中已经早上了,天边的鱼肚白有些晃眼睛,雨不知道什么时候停的,只在阳台上流下些微干的水渍。

  

  他的衣服前面已经被雨丝浸透了,黏糊糊的,右眼皮一直跳,通宵真让人觉得不太舒服,紊乱分泌的激素等各方面,让人没来由心慌。

  

  诸葛亮嘲讽自己有了“眼皮跳,祸事到”的想法,总不能局面还能比这更糟糕吧!他揉了揉眼皮,嘱咐自己放轻松些。时间还早,就干脆给自己泡了杯咖啡。

  

  刚一转身,放在口袋里的手机又发出了嗡鸣,可他记得他没有为同一件事设置两个闹钟的习惯。所以,这只可能是谁打来的电话。

  

  听筒里传来了司马懿的声音:“快来稷下大附高对面那个医院,乔莹状况不算乐观。”

  

  司马懿的声音很疲惫,甚至有一些颤抖,听起来乔莹的情况是真的很不乐观。

  

  “好。我马上到。现在是什么情况?”诸葛亮火速换掉了湿衣裳,拿上车钥匙出门。

  

  “内脏出血,找不到出血点。”讲到这里,司马懿叹了一口气,“一直找不到。”

  

  车子在早高峰之前的道路上疾驰,昏黄的路灯洒下来,这车反而显得更加孤独。诸葛亮看见道路逐渐崩解掉,车子逐渐被一方虚空包裹住,再然后,连车子也不见了。

  

  最开始他以为自己眼睛花了,下意识瞟了一眼丢在副驾上的手机,上面有一个被他忽略掉的未接,还有一串消息:“乔莹没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恍惚间,世界好像什么都剩不下来,人像是被重新扔进了母亲的羊水里,被一种不合时宜的温柔裹挟着,又显得那么诡异,混沌的感觉让诸葛亮突然有些犯恶心。

  

  耳边传来了模糊的声响。

  

  “怎么回事……怎么崩塌掉了?”

  

  “那个小女孩儿彻底失去意识了,和我们注入进去的数据都不兼容……就是从这里出现bug的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快,看心电图,……是不是要醒了?”

  

  “怎么办?怎么办?修复还是放弃?”

  

  “还没到最后一刻,修复,快修复!调转时间线!我们还有机会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速度越快越好,庄贤者不知道还能维持多久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怎么样怎么样?”

  

  “备用方案成功了……麻醉师追加一组镇定剂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滋滋滋——

  

  声音逐渐远去,云里雾里,再听不真切。

  

  诸葛亮猛然从床上坐起来,冷汗打湿了他身上的睡衣,心脏像擂鼓一样不淡定。

  

  ——好真实的梦!

  

  直到温热的水被喂到自己嘴里,他才回过神来。他伸出手臂,紧紧抱住给他喂水的司马懿,死里逃生一般急促喘气。

  

  司马懿摸摸他的额头:“你怎么了?一直说胡话,我一直叫不醒你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仲达,我有一个猜想,如果我们所在的世界都是假的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你是假的,我是假的,那就等同于我们都是真的。何必纠结这些问题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你倒是跟庄贤者学得好一手。”

  

  庄贤者吗?好像梦里听到过这个名讳……重要吗?稍微镇定了一点的诸葛亮下意识往手机的方向瞟,竟然和梦里是同一天,同一个早晨。

  

  “乔莹怎么样了?”诸葛亮越发想求证这一事实,不真实的感觉弥散在他的脑子里,他甚至觉得自己或许还在梦里,梦外还有另一个现实等待着他。

  

  司马懿知道他状态不对,反抱住他,轻轻拍他后背:“看消息,孟起应该也给你报了平安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哦。”诸葛亮突然松懈下来。司马懿估计他没什么大问题了,好心提醒他赶紧起来,今天是工作日还要上班。

  

  诸葛亮皱眉,还真是梦里梦外都逃不过上班……

  

  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  

  蝴蝶是我,我是蝴蝶。庄周化蝶,蝶化庄周。真相好比一面镜子,打碎了以后,大概谁都不好过。

  

  给一点鼓励叭友友们!我会很勤快的。

  

评论(1)

热度(1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